11月24日,劉唯一在北京國際展覽中心招聘會現場呼籲職場競爭好房網放開戶籍。
  12月18日, 西北師範大學大四女學生劉唯一向國家人力資源和室內設計社會保障部、國資委分別寄去了一封公開信。信中反映稱,國資委招聘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戶籍”系戶籍就業歧視,違反了國家相關法律政策。
  “前幾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港式飲茶機制等相關情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強調,要健全促進就業創業的體制機制,完善促進公平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努力消除各種就業歧視。可是個別機關一方面稱要促進公平就業,消除就業歧視,另一方面又允許歧視存在,這種矛盾的現象讓人不解。”劉唯一說。
  甘肅女大學生給兩部委寫信反映支票貼現就業戶籍問題
  12月12日,國資委新聞中心發佈了《國務院國設計裝潢資委新聞中心公開招聘公告》,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但“報名條件”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戶籍”。
  “公告里寫著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其實是只招具有北京市常住戶籍的人。應該說,這個招聘是面向北京人招聘。國資委是國務院正部級直屬特設機構,為什麼只招北京人?”劉唯一說。
  劉唯一是西北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管理學院社會工作專業大四的學生,明年6月份將畢業離校。因為專業的緣故,她在大學期間一直致力於各種公益性社會倡導和群體權利的維護。
  今年9月初,劉唯一得到了一個到北京公益機構益仁平中心實習的機會,並參與了九江教師性侵案受害者維權等多項公益維權倡導、社會工作。11月,劉唯一計劃在北京求職,發現很多單位要求北京戶口,同時也有很多單位承諾能夠解決北京戶口,這讓她很不解。
  “我們即將面臨找工作的壓力,其實我特別渴望能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但我發現北京戶口很重要。於是我開始關註戶籍就業歧視問題。”在劉唯一看來,國資委的招聘就是明顯的戶籍就業歧視。於是她著手給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寫信反映這個事情。
  “今年曾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但是明年的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比今年還要多。教育部和國務院都先後發文禁止就業歧視,最近人社部也表示要消除就業歧視,但是為什麼個別政府機關還帶頭歧視呢?我寫的兩封信分別寄給人社部部長和國資委主任。”
  人才市場舉牌呼籲放開戶籍
  “在網上求職找工作,我發現很多事業單位都要求北京戶籍,比如北京市大興區事業單位招聘,有個‘物流基地管理服務中心’的管理崗位非常適合我的專業,但是需要‘北京市非農業戶口,且人事關係在北京’才能報考。”劉唯一說,“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屬事業單位在10月28日發佈的《2013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所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聘公告》里也寫明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戶口、人事行政關係在北京’。”
  “作為外地大學生,對北京情況不瞭解,發現很多單位可以解決北京戶口。”劉唯一說,“後來在網上查了查才知道原來每年北京市都會有一萬個左右的進京戶口。”
  11月6日,劉唯一向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公開能解決進京戶口的企事業、政府機關等用人單位名錄和條件,以及每年北京市提供的進京戶口指標數量等信息。11月24日,在北京國際展覽中心招聘會門口,劉唯一舉著寫有“人艱不拆,求進京指標”的紙牌,呼籲職場競爭放開戶籍,公平競爭。
  “前兩天看到國資委的招聘只招北京人,我就坐不住了,決定給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寫一封公開信。也許我今天的做法於目前的大環境而言,並不能真正地改變什麼,但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者,我一定要對這種不公平的戶籍歧視發出自己的聲音!”劉唯一說。
  本報記者 趙莉
  (照片由劉唯一本人提供)
(原標題:甘肅女大學生呼籲放開戶籍公平就業 向相關部委寫公開信反映國資委招聘要求“北京戶籍”存在就業歧視)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70tbnu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